10421999_10152618323987675_5332805441972226773_n.jpg

和大家分享自己對於學音樂的一些想法~ 有點長!
(純粹自己的一些碎碎念, 大家不要太認真啊!!)



這是妹妹傳回給家人的照片, 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妹妹是不是也是唸音樂系的? 呵呵~ 不是喔! 妹妹是唸碩士marketing, 沒有念過音樂系或是考音樂班, 只是從小有學大提琴當興趣.

我覺得國外的學校很注重學生的課外活動, 因為生活不是只有讀書而已, 學校老師知道妹妹會拉大提琴, 推薦她可以參加樂團(不是LSO或是CBSO專業的那種, 但是偶爾也會有表演), 並且幫忙她尋找能租借大提琴的機構 (一年的費用才30英鎊約台幣1500, 而且可以無限制使用琴房練琴!! 超佛心的). 

妹妹的課業壓力滿大的, 我們每次line她, 不是在唸書就是在準備報告等等, 非常忙碌, 加上又有時差的關係, 不容易馬上即時聊天. 不過現在有網路真的很方便了, 想當年我那年代網路不發達, 我都是用傳真的... (哭) 

sorry離題了, 雖然唸書辛苦, 但是妹妹常說幸好有音樂可以舒壓, 很慶幸自己會樂器, 偶爾拉拉琴, 參加樂團讓自己脫離課業上的壓力! (當然每個人舒壓方式不一樣, 有些人也許是畫畫, 運動... etc. But you get the point.) 今年放暑假回台灣她還特地帶了一把小隻的ukulele回英國呢!! 

我大約從高中的年紀就開始收學生教音樂, 學生有的是為了考音樂班, 考音樂鑑定, 學興趣的, 或是"媽媽叫我來學的" XD 都有. 
小朋友學音樂並不代表以後就是要念音樂系, 有些家長認為那不唸幹麻學咧? 其實不是學甚麼東西都是準備未來要拿來當一技之長, 但是如果程度夠好能有不錯的發展也很加分呀!

我之前有一位學生家長爸爸, 因為從小一路努力念書長大, 他說回想過去他都沒機會學習樂器, 只知道唸書, 但是他熱愛音樂, 所以他很鼓勵自己的孩子學音樂as a hobby. 前提是孩子要先有興趣, 不是被逼著學, 但是小朋友沒學又怎麼知道有沒有興趣呢? 這跟環境也有關係, 還有平常是不是有讓小孩接觸和音樂有關的活動. (聽音樂會, 參加藝文活動, 或是平常在家播放音樂或音樂影片, 聽聽音樂廣播...等) 

其實如果要開始寫音樂教學這部分真的要寫的落落長了, 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我的經驗. 

這次先簡單說一下幼兒學音樂. 
我不建議幼兒一開始就學太複雜的樂器, 可以先參加團體兒童音樂班 (我沒有在教兒童團體音樂班喔! 這不是廣告文! XD) 
好的兒童音樂班, 真的可以讓小朋友學到很多, 而且因為是團體班, 費用也比一對一的費用少. 當然一對一教學也有它的好處, 這就看家長和小朋友的意願, 有些家長覺得讓孩子上一對一進步也許會比較快, 但反而小朋友喜歡團體班和其他孩子一起上課喔! 所以詢問孩子的意見也很重要!

一對一上課費用比較高, 但是家長必須了解狀況, 知道老師如果是從零開始教, 不可能馬上就期望聽到自己孩子彈拉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 因為一堂課一小時, 除了要讓孩子對樂器熟悉, 還要教他視譜, 學習樂裡, 認識拍號, 調性, 節奏, 還要訓練聽力... 等等 通常一個小時咻~ 很快就過了! 老師會不會教, 還有小孩對音樂的敏感度和學習能力也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每個小朋友的進度一定不一樣, 拜託別拿自己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在那邊比來比去. 我真的對於台灣很喜歡有排名這件事情感到很反感... (翻白眼) 
雖然國外也有排名, 但真的是排"名(字)"喔! 從A-Z, 按照學生的姓氏來排的, 所以我是Lin大概排在中間. (笑)

ok, 超級離題了, 回到妹妹學大提琴, 她也是小時候上先上兒童音樂班, 然後再慢慢接觸鋼琴和大提琴, 後來偏向大提琴為主, 一路長大因為後來唸書課業重的關係並沒有一直持續上課, 但是偶爾會自己找時間拉拉琴複習 (我覺得這真的就是所謂對音樂有熱誠的人會有的表現, 因為是真心喜愛啊!!)

所以有些人會問, 到底為什麼要學音樂啊? 
一堆人學了10年的鋼琴小提琴也沒變成郎朗或是林昭亮啊? 
哎呀! 就說了學音樂不是為了要成為什麼什麼, 而是去發現學習音樂的過程, 音樂回饋給自己的美好喔!! 

annie 

2014/12/05 Facebook 貼文

 

arrow
arrow

    Annie林宜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